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百名院士专家齐聚鸡西 共同为鸡西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2023-05-19 21:48: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洪义 魏莹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9日讯 (孙洪义 魏莹 记者 葛金鑫)5月19日上午,以“数字赋能产业,创新引领转型”为主题的“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创新论坛在鸡西市龙城花园盛装启幕。

  本次论坛是按照黑龙江省政府与中国科协战略合作部署,助力黑龙江“四煤城”协同转型发展而打造的科技经济融合品牌,也是“科创中国”全国五大产业创新论坛之一,邀请了国内能源资源开发,碳基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生物制药和环境保护等产业领域十余位院士和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共同为鸡西转型发展建言献策,突出科技支撑和创新引领,促进发展动能转换,助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幕会上,优选了8个项目进行了对接签约,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鸡西市科协签署“科创中国”鸡西全国学会科技专家服务站项目,未来两年,四家学会将继续围绕鸡西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专家咨询、技术服务、成果推介、技能培训等服务。中建材黑龙江石墨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合作的超细石墨粉精细化控制及生产装备研究与应用项目,预计年石墨粉增产1000吨,新增利税300万元。

  论坛期间,与会院士专家学者深入龙煤鸡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城山煤矿、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公司鸡西分公司、鸡西石墨展厅等地实地考察,召开项目需求对接会,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交流,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石墨烯、煤化工、生物制药等产业转型升级,支招助力。

  论坛上,专家学者对我国煤炭地下气化技术进行了热议,这项新技术具有安全、高效、污染少等优点,利于环境保护与生态平衡。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宋振骐说:“通过这次论坛,要实现一个目标,所有煤炭从现在起,要通过技术创新革命,在地下进行有效燃烧,烧出的二氧化碳藏埋地下,煤气上来直接发电,建立煤气电厂,不排放二氧化碳,这个意义非常大,应全面推广应用”。

  鸡西拥有百年煤炭开采历史,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布局建设的煤炭基地,煤炭产量曾位列全国第二,累计为国家输送原煤10亿吨以上,是我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型代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对黑龙江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出了自己观点,他认为,黑龙江省的资源型城市转型正朝着智能化、绿色化、生态化可持续性目标发展,鸡西既有煤炭又有石墨,发展的方向在于安全、高效、智能、绿色,要聚焦生态产业,要更加智能,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要延伸煤炭产业链,把煤电产业,煤化工产业,甚至是煤炭和石墨和新能源汽车以及电子制造结合一起,把鸡西产业结构调优,把产业做大做强。

  “今后,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的智力优势和人才优势,打通从科学到技术、技术到产品的石墨材料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孵化链条,助力鸡西地方经济发展”,哈尔滨工程大学鸡西碳材料创新研究院教授王贵领说。

  本次论坛为鸡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先进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将为鸡西带来更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可参照、可学习的路径。

责任编辑:江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