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全面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
2010-05-15 13:31: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在14日召开的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从今年起哈尔滨市将全面实施6项专项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的目标。

  据介绍,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工作,哈尔滨市将开展的六大专项行动是:

  ——蓝天相伴行动。实施10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对集中供热热网覆盖区范围内的分散取暖小锅炉进行拆炉并网,依法对超标锅炉、除尘器进行限期治理,并尽快出台《哈尔滨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碧水环城行动。将实施34个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加快市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污水收集管网规划,做好污水收集与处理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大于等于95%,并将加强马家沟、何家沟、信义沟的治理,实施河道治理等6项综合整治工程。

  ——洁净有序行动。将实施生活垃圾处理、城市绿化等10个重点项目,尽快恢复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运行,并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为1200吨的生活垃圾处理场,使垃圾无害化处理目标得到保证。同时,筹建餐厨废弃油脂综合处理厂和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于等于85%。

  ——生态安全行动。将实施5个生态功能区建设、危险废物处置等重点项目。继续推进百项“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建设,通过采取妥善收集、集中处理等措施,确保危险废物依法安全处置率达100%。

  ——公众参与行动。提高公众对城市环境保护的满意率,确保满意率大于等于85%;

  ——综合保障行动。将通过实施14个重点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进企业清洁生产,确保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推进节水工作,确保单位GDP用水量低于全国水平。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