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打工仔注射过期狂犬疫苗后抽搐不止大小便失禁
2010-07-07 10:07:1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7日讯 近日,在哈市道里区新发镇打工的李凤生被狗咬伤后,在新发镇独一处村的一家诊所被注射了过期的狂犬疫苗。数日后,李凤生出现了抽搐、大小便失禁等症状,如今,他正在211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据李凤生的女友徐女士讲,李凤生是辽宁省盖州市人,住院前在哈市道里区新发镇独一处村一工地打工。6月10日凌晨2时左右,李凤生在工地上厕所时,右手小臂被该工地饲养的一只白熊犬咬伤。6月11日一早,李凤生来到独一处村的一家私人诊所,在交纳了240元后,该诊所医生杨某在没有为李凤生的伤口做任何处理的情况下,注射了第一针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按照狂犬疫苗的使用方法,人用狂犬疫苗需要在被狗等咬伤的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各注射1针)。

  6月14日,在李注射第二针狂犬疫苗时,他和工友无意中发现该疫苗的有效期为2009年10月15日,也就是说已过期了8个月。李凤生被这一发现吓了一跳,并记下了这瓶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生产厂家及批号——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准字S20043089 。而自从发现自己注射的是过期疫苗后,李凤生每天都承受着极大的精神折磨。

  李凤生于6月14日晚9时在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注射了有效期合格的狂犬病疫苗,可此时距离他被狗咬伤已过去4天,而最佳的注射时间应是被咬伤后的24小时内。接下来的几天,李凤生的女友和工友先后来到哈尔滨市卫生局、药监局,以及道里区疾控中心咨询和反映此情况。

  7月2日晚,正准备睡觉的李凤生先后接到了两个匿名电话,电话中的男人警告他“如果再到处乱告,小心要你的命!”7月3日早,李凤生出现了抽搐、大小便失禁等症状,随后被120救护车送到211医院抢救,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5日下午,刚探视过李凤生的徐女士告诉记者,李凤生在新发镇打工已经四五年了,“之前他的身体特别好,连感冒都很少得。可现在他的精神状态很不好,总说‘呼吸困难、肚子疼’。”

  7月6日下午,记者拨打了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电话,并咨询了这瓶批号为20080204-1的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的保质期限,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该药的保质期至2009年10月15日。随后,记者从哈市药监局稽查大队了解到,稽查大队接到举报后,在6月30日去了独一处村的那家私人诊所,发现该诊所大门紧锁,相关负责人已不见踪影。目前,此事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哈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人一旦感染狂犬病毒,发病死亡率是100%,因此被狗等咬伤后,最好在24小时内注射有效人用狂犬疫苗,“被狗咬伤,如果打的是过期疫苗,对预防没有任何效果”,遇到这种情况一般要及时补打有效的狂犬疫苗。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