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网红大叔"励志生活:"冰雪女神"引爆草根AB面
2017-08-22 16:28:43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2日讯 修理铺摊主、大学保安、游泳馆更夫,我们身边的很多人看起来都是再普通不过的草根一族,但在人生的另一面他们却是才华横溢的手工大师、书法家、雪雕大师,人生的A面和B面往往就是这样神奇的交错着,而他们才是真正“大隐隐于世”大神级人物。

   学府四的“百修老头”

   技能满点狂“吸粉”

庞维才等着雨伞的主人来取伞。

  哈尔滨市学府东四道街和测绘路交口的街角,每天清晨停着一辆“暗藏玄机”的小电动车,车身贴着几张用毛笔写的:修理拉锁、自行车、鞋、雨伞……它们的主人名叫庞维才,今年75岁了。周边住了十几年的老邻居和大学生都说“就没他搞不定的东西”,他们喊他“百修老头”,很多人觉得“过日子没他不行”。

庞维才给学生修自行车摩挲几下,很快就找出两个洞。

  自行车、鞋、拉锁和雨伞是庞维才的“主业”。这几年“与时俱进”,拓展到周边几所高校大学生手里的钢笔、拉杆箱和高档皮包……不少大学生领教过“百修老头”的技艺,还发微博给他点赞:“技能满分,完全看不出修过的痕迹”。而无论孩子们的包值多少钱,只要能修好,老人一律只收三五块。

  有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过来修车,看到老人的毛笔字,觉得好奇,带着一群留学生过来跟老人聊古典文学,比拼背古诗,一来二去,成了“跨国忘年交”。学生们关于“百修老头”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他曾给一个黑大俄语学院的学生修过车,得知那学生家境贫困,坚决不肯收钱。有个来问路的农民工,庞维才听说他身上钱不够,回不去老家,也不管人家说的是不是真的,硬往人家手里塞了几百块钱……

庞维才自己写的毛笔字。

  他的小车里,存放着30多把旧雨伞。都是修好的,有的放了快10年。这些年,庞维才的“百修车”从小三轮换成了电动车,车子也大修了几次……而那些伞,一直都在。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