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天宫一号”29日晚将升空 百余器件哈尔滨制造
2011-09-29 07:26:27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王辛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9日讯 备受关注的“天宫一号”将于今晚升空,在这个我国目前“个头最大、体重最重”航天器上,有百余只半导体功率器件产自哈尔滨晶体管有限公司。连同后续发射的“神舟八号”在内,该公司共为两次“飞天”制造、提供了近2000只半导体功率器件。

  据哈尔滨晶体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吕秀昭介绍,科研团队此次为我国“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共配套五大系列、13个品种、近2000只半导体功率器件,品种包括大电流二极管、大功率晶体管等。这些器件体积最小的虽仅有“指甲”大,但作用至关重要,它们主要用于运载火箭和飞船上的遥感遥测系统、计算机电源系统、惯导系统、雷达系统、姿态控制系统、回收系统、USB数据传输系统、轨道舱供电系统、飞船通信系统、太阳能电池一次供电系统、逆变电源二次供电系统、高频电源系统及多模态微波遥感器的电源和电源分系统中,是“天宫一号”实施无人自动交会对接实验中不可缺少的关键元器件。

  据了解,自1995年4月开始承担“神舟”飞船工程配套任务,哈尔滨晶体管有限公司便与“神舟”飞船结下了不解之缘。吕秀昭告诉记者,目前,科研人员还在为“神舟九号”飞船、探月、风云、北斗等航天后续工程进行科研,为我国日后建成有人驻守的空间站等航天梦想提供强力的技术支撑。

  新闻链接:

  天宫一号是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的名称,中国将于2010年—2011年底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分别月神州八号、神舟九号、神州十号飞船进行对接。从而建立第一个中国空间实验室。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