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大剧院成为"外国留学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
2017-05-10 13:57: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架起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桥梁

哈尔滨大剧院成为“外国留学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

  9日,哈尔滨大剧院正式成为“外国留学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五所大学的1200余名留学生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教学基地的揭牌仪式,并一同观看了中国原创歌剧《永乐》。

留学生们在哈尔滨大剧院内自拍合影。

留学生叶卡捷琳娜自拍留念。

留学生们正在观看大剧院演出的剧目介绍。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裴娜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留学生,就读于中医专业,已经学习5年。她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还能准确地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她的名字和相关信息。她说,这是第二次来到哈尔滨大剧院,这儿的建筑风格很迷人,散发着独特的文化气息。大剧院作为全新的留学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让留学生在这里欣赏歌剧,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裴娜告诉记者,在哈尔滨,她不仅学会了汉语,还学会了太极拳、书法和国画。回国后,她要把这些中国的传统文化教给更多的人,让他们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这儿很漂亮!”来自泰国的高雨婷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留学生,刚刚入学两个月,汉语还不是很流利,但她却不停地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向记者表达着激动的心情。对于这部讲述明朝历史的歌剧《永乐》,高雨婷有些陌生,她拿了一份歌剧的宣传册,反复向身边人询问剧情的背景和内容。演出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中他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对现代文化建筑更是大饱眼福。

  哈尔滨大剧院副院长宋本敬告诉记者,哈尔滨大剧院每年有200多场高水平的演出,有中国的经典话剧、唐宋诗词名篇朗诵会等,也有来自俄罗斯、意大利、德国、法国等演出团体的话剧、舞蹈、交响乐等精彩演出。为了给外国留学生创造更多了解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哈尔滨大剧院与黑龙江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共同决定把大剧院作为省外国留学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今后,大剧院将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志愿服务岗位,开展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讲座,组织外国留学生观看演出。

  黑龙江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会长王国文表示:“目前,我省共有13000余名留学生,他们由于喜欢汉语,热爱中国的文化来留学。汉语的学习既需要在校理论的传授,更需要实践交流的应用,哈尔滨大剧院就是一个很好的语言交流基地。同时,大剧院的歌剧和演出,可以更好地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呈现在他们眼前,让留学生更直观、更真切地学习和领会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