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名师评卷】地理:注重基础 贴近生活
2017-06-08 21:30: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记者 霍枭涵)8日上午,2017年高考文综考试结束,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地理教师王清斌对文综科目地理2卷进行了评析。王清斌认为,本套试题注重对地理学科素养、学科能力和基本原理的考查。难度适宜,与日常的教学内容关联度高,体现了地理学科教学的目标。

哈三中地理老师王清斌。

  考试题目本身在保持了课标卷一贯特色的基础上,遵循考纲要求与考试说明,稳中有新,注重基础,着眼于地理知识的活学活用,科学地考查了考生对地理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对考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积极引导。

  考试内容以区域分析占主导,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平分秋色。四组选择题的区域背景中国和世界区域各占两组。两道必修题的区域背景也是中国与世界区域各一个。重点考查了学生分析区域特征和区域联系的能力,运用地理原理研究区域地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特点

  1、以能力考查立意命题,突出选拔性特点。问题层次明显,环环相扣。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探讨和论证问题的地理学科能力。

  2、图文并茂,区域地理的综合性考查遍布全卷。区域性和综合性两大地理学科特点贯穿全卷。

  3、试题采用新素材,创设新情境,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一如既往。

  4、试题更加贴近生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对考生地理思维过程的检测。

  与去年试题的不同之处

  1、选择题部分用两幅区域地图替代了两幅统计图表。统计图表分析是文科考生比较难掌握的内容之一,从此方面相比较,试题的难度有一定的降低。

  2、选择题的区域背景由一个世界三个中国,变为世界和中国各两个。

  3、地球运动低调回归。今年的试题中又出现了一个小题,但因其亲和力较强,没有给考生造成太大压力。

  4、选修题由三个变成了两个,取消了自然灾害,但仍然都采用了中国地理为背景材料。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17高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