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搜 索
夯实基础 创新机制 严格执法 确保哈尔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17-08-23 15:23:00 来源:哈尔滨市安监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哈尔滨市安监系统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引领,以“六化一体系”建设为工作主线,着力夯实基础,强化监管执法,有力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壮大安全监管队伍。呼兰区委、区政府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收费办公室10名编制及40名人员全部调整到呼兰区安监局执法监察大队。调整后呼兰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编制增至24名,人员54人,经费由财政全额补助;双城区委、区政府为双城区安监局增配副局长1名、事业编10个,并批复6名雇员,双城区安监局总人数达到30人;尚志市委、市政府为尚志市安监局增配副局长1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名;香坊区委、区政府为香坊区安监局选调4名工作人员(长期借调),增加事业编制1个,公开招录专业人才5名(事业编3名、政府雇员2名);通河县委、县政府为通河县安监局执法监察大队增加5个事业编制,有效强化了安全生产监管力量。

  强化经费装备保障。双城区足额保障区安监局执法办公经费,为区安监局新配备执法用车2台帕萨特,新增办公面积100平方米,今年实际拨付经费超过100万元。松北区拨付200万元,对于安装安全风险隐患防控系统软件并建立完成双重预防机制体系的企业,将按照配比50%资金的方式对企业进行补助,促进企业建立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系统。通河县政府投入8万元建设烟花爆竹临时存放仓库,解决了打非收缴烟花爆竹产品安全存放问题。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尚志市调整市安委会组织机构,主任由市委书记和市长共同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管安全生产工作,副市长兼公安局长协助抓安全生产工作,副主任由其他市委常委、市政府各位副市长、法检两长等8名领导担任副主任。木兰县县委书记和县长共同任安委会主任,增列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和法检两长为安委会副主任,增强安委会的领导力量。

  创新安全监管机制。平房区委、区政府印发《开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试点工作方案》,从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体制、健全落实党委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健全监管执法保障体系、改进隐患排查治理监管手段、完善事故调查处理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购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贯彻落实意见。道外区安监局充实一线力量,重新调整人员,成立了三个执法监察大队,分管原太平区城区、原道外区城区及四镇的综合执法工作,由原来的专项执法转变为片区管理的综合执法,实现了“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的“一体化监管、一体化执法”;按照企业属地、性质和规模等对企业基本信息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划分事权,做到了底数准、情况明、责任清。依兰县建立行政执法、技术抽检、专家会诊、第三方服务“四位一体”监管机制,扶持组建依兰县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补齐安全监管技术短板。

  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正县安监局以“七自七看”为主题,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督促企业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道外区安监局将企业主体责任归纳为“十项制度、一个能力”,编写《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法定内容》读本,举办专题讲座6场。

  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道外区安监局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查处违法案件12起,收缴各类危化品近2万件,累计罚款108.5万元。宾县安监局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执法检查,检查涉氨制冷、粉尘涉爆等重点企业410家次,排查隐患960项,责令停产整顿3家。木兰县安监局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及职业健康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检查企业42家,现场处罚25家,处罚率59.5%。

  推进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松北区安监局以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为试点,指导企业制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标准、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等级评定、建立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与哈三发电厂同步定制研发安全风险隐患防控软件,实现了企业与政府系统之间的无缝隙对接,全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初步建成。

  精准服务重点建设项目。呼兰区安监局针对波塞冬海洋世界市政供排水不达标、特种设备未登记、特种作业人员未办理特种设备作业证等问题,及时向区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区政府协调下,解决了遇到的问题,确保了波塞冬海洋世界一期工程安全投入运营。平房区安监局为哈尔滨科佳通用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协调用地事宜,现已进入审批程序。

  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宣传。香坊区安监局投入5万元,聘请专家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深入企业宣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巴彦县安监局在电视台开设《法制与安全》栏目,同时在“黄金时段”播放安全生产的公益广告或安全生产提示、警示字幕等。延寿县安监局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举办了“安全祥云辉映延寿”主题晚会。

  通过全市安监系统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31起,下降40%;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49人,下降30%;巴彦县实现零生产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李澄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