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热式气体质量流量计实现高温气体精密流量测量
2017-10-13 11:07: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 庄园 编辑 王辉)面对如今世界范围内广阔的流量仪表市场,哈尔滨派立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研发了热式气体质量流量计。这一产品的研发,意味着我国在国际市场上流量仪表的竞争力又有了大幅的进步。

  我国工业仪表市场是一个每年超万亿规模的市场,其中以温度、压力、流量仪表为主,我国流量仪表市场容量每年超过2000亿元,技术上也以流量仪表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最大,国内流量仪表市场的高端产品均被国外品牌占领。

  热式气体质量流量计是一种高端流量仪表,对标定技术、计算机技术、测量技术及传感器技术要求很高,技术难度大。目前国内市场上大多只是利用温差信息测量气体流量,还没有掌握热式气体质量流量计的关键技术。

  热式气体质量流量计。

  热式气体质量流量计。

  派立公司的技术团队由哈工大教师组成,这个团队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进行“热式气体质量流量计”项目研究,是国内较早的在该领域从事研究的单位,并且在该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此后,因为其他工作比较多,研究工作断断续续,直到2008年,仪表开始批量用于工业现场。

  参与研发的哈工大教师介绍,在产品应用时他们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早期应用时,有一次在做水处理项目时,用户反映仪表输出为零。赶到现场后,仪表确实显示为零,经过反复的检查,没有发现问题所在,大家非常着急,后来才发现用户供气管道风门没开。看似简单的问题,但那个时候产品刚刚投入市场,公司技术人员现场经验不多,遇到问题确实是很着急的。后来在各类现场中,也遇到过各种问题,有一些是设计的问题,有一些是用户使用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团队成员们对产品不断改进,产品才达到今天的水平。公司的技术人员表示还是很感谢用户的,是他们的宽容给了产品改进的机会,使得产品的技术能够快速成长、成熟。

  热式气体质量流量计应用。

  热式气体质量流量计应用。

  记者从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了解到,该项目现在的研究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接轨。该公司的热式气体质量流量计可以用于测量氢气流量,在使用时不受气体温度变化的影响,而且可以在400℃的高温下使用,这些标志性应用表明了该产品的国内领先程度,也说明其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肩。

  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团队正在建立高温气体流量标定装置,让产品在类似于现场工况下进行标定,该装置一旦建成,产品的精度会提升很多,这也是国内首个温度、压力可调的气体流量标定装置。

  此外,公司的其他项目也取得了进展。目前高精度、大量程电阻型温度传感器已经研制成功,正在购买设备,解决批量生产的工艺问题。这种新研制的电阻型温度传感器可以在-50℃~1000℃范围内进行测温,精度优于0.1℃,并且能够应用于工业现场。目前这个温度传感器在量程、精度上都远高于国外产品。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科技引领未来 人才支撑发展 ——黑龙江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