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84岁苑鹤鸣:万枚邮票深藏爱情故事
2018-03-11 09:12: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3月11日讯“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对哈市84岁的苑鹤鸣老人来说,这辈子最喜欢的诗就是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而他的情结也全部凝结在那近万张小小的邮票上。

  “大家看,这是我收集的历史人物邮票……”3月 5日,苑鹤鸣社区集邮作品展在哈市道里区安松社区如期开展。据悉,这已经是老人连续20年在社区办个人集邮展览了。刚吃过早饭,居民们陆续来到社区活动室,给苑大爷“捧场”。虽然已经是84岁高龄,但老人精神矍铄,对展出的近千张邮票仍能如数家珍,每张都能说清楚它的发行背景和收集故事。

  据苑大爷讲,他是因为爱情开始收集邮票的。47年前,苑大爷刚参加工作,那时他与老伴分隔两地,两个年轻人平时只能靠写信联络沟通感情,因为两人文化水平都不是太高,写信常画圈代替,有时根本猜不出对方要表达的意思,为了能相互通信,两人还特意去夜校学习。

  “那时写信、收信、寄信占据了我的大部分生活,因为每一封信邮寄出去的并不是简单的文字,而是我对一个心爱女孩子的思念,是我的一片深情。”如今,苑大爷说起自己的爱情故事,还是饱含深情,每次他都把信纸叠的工工整整,贴上最好看的邮票寄给远方的她。

  当时苑大爷的收入还算可以,而且邮票在当时又比较便宜,刚开始他都是买各种各样的纪念邮票贴在信封上。苑大娘说:“当时也是看中了他是个有心人,干事很执著,干净利索,还有点小浪漫。”后来苑大爷和心爱的姑娘如愿结婚,苑大娘把当年的上千封信还给了苑大爷,这些信封上面的邮票便成了最珍贵的礼物被收集起来,从这时候开始,苑大爷走上了他的集邮之路。

  苑大爷说:“结婚后,闲暇时他就会和老伴把邮票拿出来看看,回忆一下当年的情景,渐渐地对邮票分外的喜爱,决定多收藏一些。”苑大爷回忆,当时为了订购邮政局发行的2003年小版邮册,他特意提前四个小时去排队;香港回归那年,邮政部门发行了一套纪念邮票,他自带干粮排队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才买到那套邮票,然后还要正常上班。苑大爷从50年代初期,开始收集邮票,60多年来,已经收集了上万枚邮票。

  在这些邮票中,苑大爷对建设类邮票情有独钟。苑大爷一边将邮票拿出来展示,一边介绍说,邮票已经不仅仅是他简单的爱好了,更是这么多年来对他人生历程的见证,尤其是这些邮票承载着自己对老伴深沉的爱,讲述着一段段活生生的故事。

  退休之后,苑大爷与老伴常去各个地方旅游,参观各地的景观,“我和你大娘出去旅游的时候都订好了,你大娘跟着旅游团走,订好时间在哪会合,我去当地专门的邮票市场搜集我没有的邮票。景观我不怎么喜欢,但是景观印在邮票上我便喜欢得不行了。”苑大爷开玩笑地对我们说。收集邮票已经融入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