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石时态谈“两高”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8-03-14 10:19: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4日讯(记者 佘雨桐 雷蕾)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在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两高”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精准深刻,部署工作清晰明确,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司法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是党和国家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司法领域的反映和表现。

  全国人大代表,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

  石时态表示,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法院牢固树立党的领导观念,服务大局意识,全面从严治院意识,广大干警思想认识实现了高度统一,思想观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法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公正;将“执行难”作为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进行攻坚,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让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得到保障;推出了一大批便民利民举措,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贴心的司法服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司法为民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压茬拓展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司法改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员额制改革让一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优秀法官成为办案主体,为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打下了基础;发挥“头雁效应”,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我省法院院庭长办案从2014年10.9万件,增长到2017年的36.5万件,3年增长234.9%,占结案总数的62.1%;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

  石时态表示,五年来,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最高人民法院在全世界率先打造了网络覆盖最全、数据存量最大、业务支持最多、公开力度最强、协同范围最广、智能服务最新的智慧法院样板,为信息时代的世界法治文明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有效地促进了司法公开,提升了司法效率,加强了司法权运行监督。以我省为例,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大大提升了法官的业务水平、提高了审执质效,人均结案数从2013年的38.2件上升到2017年的121.8件。通过司法大数据集成和智能分析等方式搭建了员额法官监督平台,实现了对法官办案情况全程留痕,对每一名干警的纪律作风、办案质效、涉诉信访、违纪举报、当事人评估等情况全面记录,为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对司法权的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李澄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