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黑土育英才】徐闯:保卫龙江优质奶源基地
2018-05-19 21:41:5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9日讯(记者 杨帆)黑龙江被公认为全国奶牛养殖黄金地带,特别是黑龙江垦区奶牛养殖的规模化程度代表了中国奶牛养殖的水平。在每一口健康优质的牛奶背后,都有着无数专家默默地付出。在我省,就有一位青年科学家,十几年如一日为奶牛的健康而刻苦攻关,他就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徐闯。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技学院教授徐闯。

  2002年,徐闯在八一农垦大学本科毕业。实习期间,他了解到随着产奶量的逐年增高,奶牛的一种代谢类疾病发病率也有逐年增高。看着一头头奶牛精神不振的样子,他意识到需要不断深入的研究学习,并决心攻克这种疾病。随后,他考取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研究生,又进入吉林大学继续学习,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作,从事奶牛养殖和代谢病综合防控技术产品研发推广工作直到如今。

  当年为摸清奶牛代谢病流行的特点,徐闯实地走访了近百个奶牛场,积累了宝贵的奶牛健康养殖临床经验,也正是这些扎实的调查为他开展代谢病防控服务奠定了基础。为全面搞清代谢病发病机制,徐闯打破传统,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将蛋白质组学技术应用到代谢病研究上,全面展示出疾病相关的标识物。2010年,他的这一思路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的支持。徐闯运用高通量测序技术掌握了大量的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使得一座系统的奶牛代谢病发病“理论大厦”初具模型,这项研究丰富了原有代谢病发病理论,使他在奶牛代谢疾病研究领域崭露头角。2015年,徐闯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通过访学,他的视野进一步扩展,并对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和模式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近年来,徐闯和他的团队还从奶牛生产的每个环节入手,在奶牛生产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创新打造了规模化奶牛场节能减排技术体系,并使一批批成果成功实现落地转化,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这一项目成果先后在我省东部和西北部奶牛主产区10余个规模化牛场进行了集成示范,累计新增利润超亿元。十多年来,他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批饲料添加剂产品批号3个,制定行业标准2个,构建代谢病早期预警系统1个,为我省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