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考生看过来!探营考点哈一中 你的考场长这样
2018-06-06 13:3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6日讯 (记者 王春颖)高考倒计时还有最后一天,6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第一中学校兆麟校区,探营高考考场。记者到访时注意到,考点已经进入全面戒严备考状态。

  一中考点

  在一中门口,已经悬挂起“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哈尔滨市道里区第一中学校考点”的横幅,大门两侧也竖插起了彩旗。考点入门处设有《考场分布示意图》(标明考场、考务室、考生休息室、备用教室、饮水处、医务室、卫生间、专用通道等位置)、《考试时间》、《考场规则》。

  考试当天,考点门口会配两人以上公安警力,负责维护考点及周边环境安全。考生进入考点时,还会有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违禁物品的检查和对考生的身份证进行核验。

  据悉,2018年高考,一中考点共设有20个文史类考场。

  教学楼楼宇入口处设有《考场分布示意图》、《考试时间》、《考场规则》。每个楼层入口处标明考试时间、考场示意图、考场方向。

  考点还配备了考试专用的电子挂钟,有专用固定电话和广播室连接。每科考试开始和结束前,司铃室有1名副主考和1名司铃员同时在场。

  据介绍,考点中视频监控覆盖了20个标准考场、1个考务办公室、1个备用考场、1个考生休息室。监控室内配备副主考、巡视员、视频监考员和视频操作人员,参加考点的监控工作,对考试情况进行监督。监控室内配备了一值班电话,全程设专人值守。

  值得一提的是,将教学楼左侧楼梯设为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的“封闭式”专用通道,粘贴标识,要求监考教师取卷、送卷必须走专用通道。试题在考点内护送过程中必须走专用通道。

  考场楼道

  为方便特殊情况的考生,考点还准备了备用考场考生休息室。备用考场按照标准化考场进行配置。考生休息室,设1名工作人员负责。考生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若考生在此时段离场,不能离开考点,流动监考引导考生至考生休息室,不允许考生在休息室内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

  据了解,考场考务室设置在楼宇的二楼处。所有考务工作全程在全景视频监控下进行。入口处有金属探测仪和两个物品存放箱,主考对监考教师进行违禁物品的检查工作。考务室设有保卷柜,设有警戒线。双锁2人分别保管。室内至少有3人(招考办干部1人、考点保卷1人、公安或武警1人)专门负责看管试题。

  考场门前醒目处张贴统一印制的有考试科类、考场号和起止考号的考场门标。全部都是标准化考场,每个考场考生数为30人。考场安静、通风、采光好(备有窗帘),考前对照明灯、播音线路进行了严格的调试和检查。考场室内清洁,除必备物品、文字外,不留有其它任何可能影响考试的物品和字迹。在考场黑板左侧张贴《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右侧张贴《考场规则》和《监考员职责》,中间写本节考试科目、试卷页数,并在黑板的下方书写:答卷中需要在答题卡上画图的地方,可先用铅笔画图,定型后,必须用黑字迹签字笔描绘,否则阅卷时扫描仪无法识别。在第一科考试前和每科考试结束后,要封闭布置好的考场。每个考场须配备“信号屏蔽设备”和“金属探测仪”。

  考场黑板粘贴考试相关规定

  考场中,黑板粘贴《考场规则》、《监考员职责》《主考、副主考职责》《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哈一中考场示意图》、《考试时间》等。书写考点主考、副主考、考务人员、清点答题卡试卷草纸的流动监考人员姓名及分工、考务会开会时间等。每科开考前使用“监考教师抽签程序”抽出当科考试监考人员,四科考试中,任何监考人员不能重复出现在同一考场。全程全景录像,完毕后将录像报招考办备案。

  记者在考场中观察到记者发现,每个考场有两个音响设备,供外语听力考试。到访当日,记者发现考场在循环播放广播,确保广播考试当天的正常使用。英语听力期间,由1名副主考和外语监听教师全程监听播音质量和效果。

  考试前半个月已经把电子挂钟悬挂在教室正前方试运行,考前三天重新更换电池,并对时间进行校对,每科考试前考点统一组织校对电子挂钟时间,确保准确。考生不准佩戴手表进入考场。考试开始和结束时间以考点信号为准。

  不做考场的教室和办公室一律粘贴封条予以封闭。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为了梦想,拼了!—— 2018全国高考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