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三年后牡丹江市遗体火化率要达到90%以上
2018-07-27 09:40:49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徐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7日讯 7月26日,牡丹江市召开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会议。记者从出台的《牡丹江市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上了解到,2020年底市本级城乡居民遗体火化率达到95%以上,各县(市)城乡居民遗体火化率达到90%以上……面对即将刮起的这场殡葬改革的风,农村将不是“法外之地”,继续土葬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市领导韩嘉彬、杜吉君出席了会议。

  据介绍,结合我市殡葬工作实际,对我市开展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统一安排和整体部署,出台了《牡丹江市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当天,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该《方案》进行了解读。该《方案》的主要目标是按照国家、省殡葬改革有关要求,结合我市情况,将“通过深化改革、推进试点,促进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丧葬新风基本形成;使得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遗体土葬、散埋乱葬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主要任务是治理农村散埋乱葬,推进节地生态安葬;革除丧葬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完善殡葬惠民政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理顺殡葬管理体制,促进事业持续发展;完善殡葬政策法规,强化殡葬监管执法。

  此外,确定2018年年初为“调查研究”阶段,2018年6月为“启动部署”阶段,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为“组织推进”阶段,2019年6月至8月为“考核验收”。

  据了解,为确保《方案》确定的主要任务得到贯彻落实,配套出台了9个子文件。其中,《牡丹江市全面治理整治散埋乱葬实施方案》提出,自2018年起,力争用三年时间,逐步推进全市散埋乱葬整治工作,深化农村地区殡葬改革,加强殡葬改革宣传,让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的现代殡葬理念被广大群众认同和支持。坚决遏制违规遗体土葬,确保巩固和提升火化率,到2020年底市本级城乡居民遗体火化率达到95%以上,各县(市)城乡居民遗体火化率达到90%以上;全面推行骨灰节地生态安葬,新建节地生态安葬区域配建比例不低于30%;实现集中集约规范安葬,全市乡镇公益性殡葬设施覆盖率达到80%;改善山林耕地环境,散埋乱葬治理率达到80%。《牡丹江市依法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工作实施方案》提出,通过集中依法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五禁止”,即:禁止制造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禁止销售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禁止运输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禁止在城乡道路、广场、公共绿地居民小区、耕地、林地、公园、景区等场所、区域焚烧、抛撒迷信殡葬用品;禁止举行以焚烧冥币、纸人、纸马等迷信殡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封建迷信活动。有效消除城市污染和不安全隐患,推行文明祭祀新方式,破除陈规陋习,提高文明素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