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冰城乒乓神童养成记 4岁练球每天泡球馆十小时刻苦训练6 岁成为省乒二队年龄最小队员
2018-10-14 07:27: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邓明娟 张宇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与队友练球。

  发球瞬间。

  生活报10月14日讯 乒乓球被誉为“国球”,一直有着很深的群众基础,也许这个六岁的小男孩,就是这深厚基础的一个小小映射。

  赵濯尘,今年6岁,父亲赵磊、母亲曹言都是乒乓球教练,受家庭的熏陶,4岁开始学乒乓球。经过两年的刻苦训练,他现在已经成为我省乒乓球二队全利后备人才基地的队员。在专业队里,他是年龄最小的球员,但训练的刻苦程度和打球时“拼命三郎”的劲头,丝毫不逊于年长队员。

  众所周知,练体育很苦很累。那么,年仅6岁的赵濯尘,对于每天艰苦的训练有何感受呢?近日,生活报记者走进省乒乓球二队,带你了解这位冰城乒乓神童背后的故事。

  4岁练球连午觉都是睡在球馆里

  清脆的乒乒乓乓声此起彼伏,白色的小球在球台上来回跳跃……10日下午,省乒乓球二队的训练馆里,队员们正在紧张练习,其中,赵濯尘十分显眼,他比其他人矮了一大截儿。今年9月,他获得了哈尔滨市乒乓球运动会幼儿杯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此后进入省乒乓球二队。

  “曲膝,把重心放在两脚之间,身体放松,看准方向……”教练一边给赵濯尘“喂球”,一边纠正他的动作。一筐球打完,他放下球拍,捡起四周散落的乒乓球。

  “妈妈告诉我,我第一次进乒乓球馆是百天的时候,当时躺在婴儿车里。”赵濯尘边捡球边对记者说。由于父母都是乒乓球教练,赵濯尘从小是在球馆里长大的。4岁时,他第一次打乒乓球,尽管球台被调到了最低位置,他依然要站上15厘米高的垫子,才能够到球台。练习挥球拍时,一练就是一个小时,胳膊酸了,歇几分钟继续练,如果动作不到位,还会挨爸爸妈妈的“戒尺”。

  “刘国梁6岁练球,我儿子4岁就开始了,比他还早两年呢!”看似一句玩笑话,却能感受到赵磊望子成龙的心情。他介绍说,乒乓球属于“熟练工种”,打得越多球技越好,儿子长这么大,从来没去过淘气堡,除了吃饭睡觉,几乎全都在练球,就连午觉也是睡在球馆里,击球声也许会吵得人睡不着,可是儿子却很适应这种声音。

  练球两年每天击球数万次

  无论哪种运动,都离不开强大的体能支持。很少有五六岁的孩子能完成五公里慢跑,但对赵濯尘来说,这是家常便饭。赵磊告诉记者,为了增强儿子的体能,他每天早5点带儿子晨练,8点半到晚5点进行乒乓球训练,晚6点练长跑和步伐等。每天赵濯尘击球数万次,球拍上的胶皮一个月就得换一次。另外,儿子的球鞋也很费,一来经常锻炼脚长得快,二来打乒乓球对步伐移动的要求很高,因此两三个月就得换双鞋。

  在赵濯尘妈妈曹言的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话:每天练球10小时以上,你也许能成为世界冠军;每天练球8小时,你也许能成为全国冠军;每天练球4小时是高手;每周练球6小时,只能算是乒乓球爱好者。曹言说,儿子练发球的时间,比一般孩子打球训练的时间都多。

  俗话说,三分靠天分,七分靠努力。面对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这个幼小的孩子一度排斥过,几次抱门框或者抱住奶奶的大腿,但父母的坚持,坚定了赵濯尘走进球馆的信心。

  从不怯场比赛对手至少比他大两岁

  由于赵濯尘年纪太小,参赛两年来,对手至少比他大两岁。年龄的差距不仅体现在身高和体力上,还体现在“小聪明”上。曹言感慨道:“对手往往比他高大半头,经常利用这个优势,频繁发高球,让濯尘接不到球。”

  赵濯尘有个优点但也是他的弱点。他从来不怯场,对待比赛就像训练一样,也不计较比分。“有一回,濯尘11分,对手8分,但对手却说自己是11分,主动和濯尘握了手,他就这样‘输’了。”曹言回忆道,两年来儿子参加了数十场比赛,曾在2017年哈尔滨市幼儿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哈尔滨市幼儿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今年9月,赵濯尘通过层层考核,成为我省乒乓球二队队员。“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常常会为了接球而忽略动作,继而丢掉下一个球。但赵濯尘不一样,别看他年龄小,基本功非常扎实,无论对手打哪个点,他都能接住,而且动作非常到位。”省乒乓球二队教练陈星宇赞许地说。

  家长期许希望孩子日后能打遍全球

  “打球累吗?你不想去淘气堡和公园玩吗?”生活报记者问。

  “还好,我已经习惯了,我觉得不如打球好玩。”赵濯尘说。

  孩子没有不爱玩的,他为什么对乒乓球情有独钟呢?采访中,记者发现,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孩子如同一张白纸的世界里,画满了小小的乒乓球。

  “很多年前,谁有个红双喜球拍,会被同学视为土豪。当时没有室内球台,同学们排队在坑洼不平的水泥台子上打。冬天零下十几度,也阻挡不了我们对乒乓球的喜爱。更多的时候,连这样的球台也没有,我们会把几张课桌拼起来当球台,觉得特别快乐。”赵濯尘的父亲赵磊,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乒乓球情怀,同时他也经常将这份情怀讲给儿子听,让儿子知道今天的打球条件是多么优越,要珍惜父母陪他打球的时光。

  当下,很多家长每到假期会带孩子出去游玩,而赵磊夫妇很少这样做。他们更希望能留给孩子一技之长,将来靠一手好球打遍全球,到世界各地去参加比赛。

  经过亲友多次劝说,赵磊夫妇去年带孩子出国玩了几天,但他们提前做好了旅游攻略,找到了当地带乒乓球室的酒店,爱“炫技”的小濯尘看到球台很兴奋,和父亲打了几个漂亮的对攻之后,引来老外一片喝彩。今年,他们带着孩子去大连玩了三天就回来了,孩子也很懂事,返程的时候跟妈妈说:“假期结束了,我回去一定好好打球,将来多拿几个冠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