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基础教育行】穆棱市朝鲜族学校:传统民族文化教育回归课堂
2019-11-19 10:44: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9日讯(记者 陈显春) 日前,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东北网承办的“龙江基础教育行”大型融媒体调研采访活动走进穆棱市。该市朝鲜族学校是穆棱市现唯一的从幼儿园到高中一体化的少数民族学校。2012年顺利通过了黑龙江省标准化学校建设验收,2016年被选为“黑龙江省民族文化教育基地学校”。

朝鲜族学生的礼仪教学。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朝鲜族学生学做辣白菜。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据了解,民族文化传统教育是该校特色之一。记者在教室里看到,学生们身着传统服饰,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朝鲜族传统游戏活动。而在另一间教室里,学生们正在腌制朝鲜族辣白菜。近几年,朝鲜族学校对校园环境进行了改善,让学生一踏进校园,就自然而然地融入民族学校的浓厚氛围之中,共同营造“彰显民族特色”教育主题。

朝鲜族学生在课堂上开展游戏活动。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朝鲜族游戏走进课堂。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学校楼梯道两侧,挂满了优秀的朝鲜语书法作品;三楼走廊是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区,挂满了反映朝鲜族风俗习惯的图片;二楼走廊展示了学生创作的各种书画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四楼展示了各时期的朝鲜族名人。每一层走廊都有介绍传统文化的宣传板。走进教室,可以看到朝鲜语的班训、口号等。

  此外,该园小学部以传统童话故事课本剧表演、学校校园艺术节、全校民族传统校本课程教育等活动为载体,教学生们体验民族传统饮食和风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