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黑土育英才】李欣昱:打造龙江数字展示品牌
2018-05-19 22:49: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1日讯(记者王春颖 杨帆)“大三时,创办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历经八年努力,已发展成为国内顶尖的数字多媒体互动研发、设计和施工一体化的专业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国内科技创意文化行业的先行者,拥有多项自主软件著作,经济效益增长迅速。”这是黑龙江女孩李欣昱的创业故事,看似云淡风轻,背后却是每日每夜的付出。

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欣昱。

  1986年出生的李欣昱是鸡西人,2005年第一次高考,她考入了云南的一所大学,半年后,发现与自己想要的梦想有距离,于是毅然退学选择了第二次高考。2007年,她考取了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一次活动时,李欣昱偶然间第一次有了“创业”的想法。大三时,经过最初的构思和简单筹备,李欣昱创建了一个大学生实验室,也是后来的哈尔滨金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雏形。创业初期的资金,除了参加创业大赛获得的2万元创业基金之外,其余全部来源是自己的生活费。2009年,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最初的团队只有3个人,主要经营数字软件开发,多媒体软件设计实施。

  创业初期,公司承接的只是几十元到几百元的小项目,李欣昱却需要运用最专业的知识技能、不惜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来完成,以求得良心品质。

  公司成立后,李欣昱接下了为哈市一房地产项目制作“3D数字楼盘”的“大活”。当时的“3D数字楼盘”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并无成型的经验可借鉴,她和7名同学没日没夜地忙了近两个月,终于编写出全套程序,做出了哈市首个可在电子大屏幕上展示的“3D数字楼盘”。2011年,已面临毕业的李欣昱又迎来了另一个机会,母校的校史馆正在布展,学校相中了李欣昱“有想法”的个性,把“数字交互新媒体展厅”的布展任务交给了她。“这个任务的压力相当大,我们白天接受专家组的‘挑刺’,晚上连夜编程序,好几次都急哭了。”

  通过不断的积累,李欣昱承接的项目也越来越大。“女汉子”带领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数字交互新媒体展厅”布展项目中。她趴在地面上接各种各样的线路,以保证线路的测试畅通。在工地上不眠不休工作了7个日夜,直到最后那一夜当项目基本调试完,真的再也走不动了,她就在设备间的灰土地上睡着了。在做哈尔滨规划馆项目时,连续的超负荷工作让营养不良和睡眠不足的李欣昱患上了急性肾炎,医生要求立刻住院治疗,否则会导致肾衰,那时的她竟然还问大夫能不能不住院,还要回去工作。

  创业之路上,李欣昱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客户有需求,提出来,我们就能做!”黑龙江大学校史馆、哈尔滨城市规划馆、松北区规划展馆、天津禁毒馆、东宁博物馆、农大黑土地展馆……创业8年来,靠实力说话的李欣昱已带领团队完成设计数字展厅、校史馆、博物馆、军史馆等原创数字互动解决方案76套,成功承接了全国33个大型展馆展示项目。

  如今,李欣昱和她的团队已具备从方案设计、技术研发设计、硬件安装、专业施工等方面的定制化全程服务能力,自主研发多种人机交互平台、二十多项科技创意展示产品,多年来为众多行业领域提供新媒体范畴下的原创数字互动解决方案,并在数字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展示应用领域具有相当实力,李欣昱也被聘为黑龙江科技大学创业指导专家、黑龙江大学创业导师。“我们的目标是把最高瞻的创意设计、最实效的应用策略和最专业的施工团队整合在一起,作出世界水平的数字展厅一站式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