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支持鼓励农民创业创新
2017-11-24 07:24: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宋晨曦 黄春英 李志达 李晶琳 谭迎春 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成福农工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贾洪涛

  坚持项目兴农创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大成福农工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洪涛说,永兴村将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壮大村级经济的有效途径、推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以土地规模经营为基础,以创业、创新为目标,以产业项目建设为载体,创新运行机制,提升作物品质,培育主打品牌,充分发挥农村产业深度融合的乘数效应,切实提升农村发展新动能,走出了一条生产专业化、经营合作化、服务组织化、民居社区化的农村发展之路。

  永兴村共有2个自然屯,688户,2440口人,居民60%是满族。2009年,由村两委牵头,分别成立了大成福水稻、蔬菜、农机、烤烟四个专业合作社。通过典型示范、对比算账、外出参观学习、培训等方式,使农民统一思想,提高了农民入社积极性和主动性。到2010年,全村农户都自觉自愿入社。全村1.05万亩耕地全部加入到合作社中,实现了统一规划、分工分业集约发展。其中,大成福合作社创建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村社合一”运行模式。在生产经营上,合作社坚持农资采购、土地耕种、技术指导、产品销售“全统一”的经营模式,不仅减少了亩均生产成本,还为大多数社员从事其他行业创造了条件。在利益分配上,实行村集体资源资产量化入社控股、农民土地按面积入股、秋后统一分红的分配模式,坚持做到让利于民、财务公开,让全体社员都感到公平、合理、满意。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永兴村村两委牢固树立“项目兴农”理念,依托资源条件,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引资上项,为把农民从农业生产中解脱出来,在“原字号”开发利用上大做文章,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做到吃干榨净、梯次增值,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目前,村里和公司投资4000万元自办的大成福米业和汇金水利、京绥生物等外地企业已经投产。今年底计划引资1.2亿元建设20万吨冷链物流项目。另外,全力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知名品牌,使其叫得响、过得硬、打得开。始终坚持“创新为源泉、品质为生命、服务为保障、诚信为基石”的发展理念。

  贾洪涛说,下一步,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切实做好创业创新大文章。重点抓好冷链物流、水稻储藏加工等龙头项目,大量增加元葱、粘玉米、豆角种植面积,以冷链物流来调节出售时间,使产品销售价达到最高值。做好两日农业观光游,建设规范的每户面积一分地独立的园田,吸引城里人到定制区耕种、观光。同时积极探索村级复合型经营新机制,学习贵州安顺塘约村改革经验,走出一条“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的发展道路,全面实现民增收入、村增积累的双赢目标。

  佳木斯市太平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李孟

  勇做“新农人”发展生态农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创业高度重视,为农村“双创”创造了良好环境,座谈会上,佳木斯市太平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孟对此表达了由衷的赞同。

  2013年李孟从山东政法大学毕业后,看到父亲创办的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正走向规模化经营,就产生了投身农村创业创新、当一名新型职业农民的想法。 2014年,在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精神激励下,李孟同六名大学同学回到家乡创业,在黑土地上开始了从大学生转型“新农人”的创业历程。

  李孟深知,要想当好新型职业农民,一定要有科学的头脑和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具有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与产业开发能力。为此,她除了在生产实践中向父亲和农民请教,还利用农闲参加各项农业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通过一次次学习,她逐步掌握了新型职业农民从事农业的科技知识和实用技能,并把所学知识及时运用于生产实践中。

  依托佳木斯便利的交通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李孟带领创业团队在合作社拥有的600亩种植基地上种植特色果蔬,以矮化密植桃子和寒地大樱桃为特色产业,致力于打造集生态种植、林下养殖、认养认种、农产品深加工与销售、农民创业基地及乡村旅游文化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科技农业园区,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2016年,李孟的合作社技术团队成功繁育嫁接出适合在高寒地区种植的矮化密植桃子品种——农缘油桃,实现了油桃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重大技术突破。农缘油桃产量高、结果快、口感好且耐储存。今年合作社种植的40亩油桃带来了近200万元的收入,平均一亩地农民增收5万元。

  李孟带领合作社通过扩大农缘油桃种植规模,示范带动周边农民种植农缘油桃,不仅优化了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还增加了农民收入,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实现种植、采摘、销售、加工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现在合作社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就业80多人,其中女性70人,带动贫困户12户,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也解决了农村土地闲置问题,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投身到健康生态农业产业中来。

  展望未来,李孟满怀信心地表示,合作社生态休闲农业是完整的一二三产融合,他们将深入挖掘农产品价值,提高竞争优势,使合作社优势农产品向精加工、深加工方向发展。并通过大力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共同致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