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支持鼓励农民创业创新
2017-11-24 07:24: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宋晨曦 黄春英 李志达 李晶琳 谭迎春 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祝嗣臣

  要让灵芝种植户本身更“值钱”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展会上,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灵芝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作为一个农民创业路上的新人,产品被市场认可,董事长祝嗣臣深受鼓舞,也坚定了他带领更多农民走灵芝种植致富的道路。座谈会上祝嗣臣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新时代赶上好政策,我们没有理由不撸起袖子加油干!”。

  1998年大学毕业后,祝嗣臣被分配到外地工作,每年回到家乡时他都发现村里只有老人和孩子,没有了往日的生机。他不想看着家乡就这样荒凉下去,产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一个偶然机会让祝嗣臣产生了种植灵芝的想法。

  灵芝种植,技术是关键,只有把自己培养成灵芝种植的行家里手,才能带动更多人致富。在研读了大量的灵芝种植书籍后,祝嗣臣开始各地取经,驱车近6万公里,跑遍了全国所有种植、生产、研发、销售灵芝产品的地方。为了取得“真经”,祝嗣臣吃过很多闭门羹,常常是早上八点进入深山,出来的时候手脚都冻僵了。“是习近平总书记那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话一直激励着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祝嗣臣说。

  经历重重磨难,今年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灵芝种植喜获丰收,收获孢子粉7.93吨,灵芝子实体16.43吨,产品远销日本和韩国,创造利润4000万元。而比高产更加可喜的是,在今年的灵芝产品盲检过程中,祝嗣臣的灵芝子实体和孢子粉排名全国第一。

  祝嗣臣在座谈会上介绍,自2017年3月企业正式落户齐齐哈尔富裕县开始,用工量累计超过4000人次,带动贫困户13户,并帮助他们实现全部脱贫。这些种植户和贫困户,无需投入,只需按照操作标准给大棚里的灵芝通风浇水,就能够保证每个棚一年有4500元的收入。

  “我不是让你们挣钱,我是让你们值钱。”这是祝嗣臣常跟种植户说的一句话。随着基地规模的扩大,参加种植的农民都变成了技术员,他们中的很多人也产生了自己种植灵芝的想法。“仅仅让农民把钱拿回去不是我的最终目的。正像扶贫工作输血不如造血一样,我们想让农民从我们这里掌握一门种植技术。”祝嗣臣介绍说,未来,企业发展目标将定位销售种苗、输出技术、回收产品,这样的定位也必将圆了很多种植户的“致富梦”。

  “十九大的召开给了我们更大信心。作为从黑土地上走出来的农民创业者,我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给我提供创业温床的富裕县打造成‘灵芝之乡’,让灵芝成为富裕的最新名片,让更多有干事创业热情的农民有更优越的环境、条件、政策、资源可享受,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座谈会最后祝嗣臣动情地说。

  延寿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专管员 傅广洁

  精营“村小二”当好带头人

  “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党的十九大报告传递的温暖,让哈尔滨市延寿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专管员傅广洁积极创业、带动乡亲就业的信心更加坚定。

  “我就是个农村孩子,是新时代的广阔舞台给了我这样的农村创业者一片展示自我的天地。”1990年出生的傅广洁,有着一付俊朗坚毅的面庞,二字头的年纪,已是延寿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专管员、黑龙江省广洁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延寿县广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延寿县电商孵化创业园技术指导、阿里巴巴农村事业部高级讲师。

  说起创业,往日的艰辛历历在目。母亲车祸去世,父亲患精神疾病需要医治,弟弟妹妹要读书求学,学历不高的傅广洁从电话接线员干起,靠着自己的钻劲和吃苦,单月赚到1万多元,成了那个小圈子的一个传奇。生活的重负让她不得不对赚钱有着更多的渴求,2012年,她成了淘宝店微商,为身边的农民朋友买农资和生活用品,销售农副产品。眼尖心细头脑灵的傅广洁,2015年被延寿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确定为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村小二”,并以诚信的服务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认可。

  创办自己的事业,也带动了身边人就业和增收。傅广洁为村民提供农技服务、生活服务的同时,近两年为村民代购代销商品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帮助节省支出70余万元,增收80余万元,与电商创业人分享电商经验5万多人次,他们中有的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创业者。还帮助本地16个商家开设了网上店铺,有的月收入达到30万元。2016年,她成立了黑龙江省广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通过全网所有平台销售农产品5000余万元;成立了广洁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且有了统一的产品商标“三星屯儿”,带动了更多农户创业增收。

  2015年,延寿县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并成功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农村淘宝合作项目。傅广洁多方努力获准经营的服务站开业了,环境差,事情多,为了赢得大家的信任,她顶风冒雪走家入户,介绍淘宝项目,积极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自己底子薄、知识浅,光有吃苦精神和十足干劲还远远不够,她阅读大量与互联网应用技术相关的全品类产品知识,还成功地帮助村民网购了7辆汽车。2016年,傅广洁被阿里巴巴评为首席讲师。

  自己创业的同时,傅广洁从来不吝惜帮助其他同事,做地推,跑农户。2016年6月,她开设了第二个服务站。2016年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她召集了10多名“村小二”到延寿镇敬老院开展活动,延寿县村淘志愿服务队就此正式成立。

  2016年,她创办了广洁电子商务公司,并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企业店铺和集市店,帮助本地农民卖杂粮和蜂蜜,一个月时间做到1颗钻,至今全渠道的销售额达5000万元,帮助村民增收500万元,并成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三星屯儿”。2017年成立了广洁种植专业合作社,创业的步伐更加坚定。

  “创业不容易,要从无到有地去拼搏,与时俱进地保持一颗不断学习进取的心,要时刻记得团队合作,抱团取暖。”傅广洁正在建设独立的平台,要把龙江好的特产进行统一规划、分类销售;打算扩大自己的公司,为更多实体企业服务;完善培训机制,为更多农村电商以及待业青年、妇女提供培训。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