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北网黑龙江 > 民生热线 > 记者调查 正文
哈尔滨交通警花闪耀9处岗台 刚柔并济塑造美好形象
http://ms.dbw.cn   2009-11-24 14:42    东北网    陈静   
【感人】天寒地冻哈尔滨交通警花闪耀岗台
【调查】烤蚬子饭店被砸续 11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便民】哈尔滨国民街身份证制证所搬家了
【悬赏】佳木斯汤原警方悬赏万元征集破案线索
【调查】海伦法院副院长坠亡官方调查结果公布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推出女子形象岗。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政治处高晓虹主任告诉记者,有了上级领导的支持与鼓励,她相信女警们一定能够胜任完善交警形象的重任。杨志勇摄
23日,晨曦中的城市刚刚苏醒,我们的女警们就已经踏上执勤的道路。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上岗前,孙莉(右)和黄爱辉互相帮忙整理着装。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走上岗台的孙莉,完成了从漂亮妈妈向威严女警的角色转换。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孙莉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穿得太多了,个个好像小企鹅。等天气暖和了,穿的少些,站起岗来会更精神。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黄爱辉曾在大厦女子交警岗执勤,一举一动轻车熟路,颇具大将风度。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李晓多的嘴角总有温柔上扬的弧度。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董萌的嘴角总是文静的上扬着。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张玲有一双睫毛长长的大眼睛,穿梭不息的车流前她的举手投足泰然自若。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东北网11月24日讯(记者陈静)23日,哈尔滨46名交通女子警察,继16日第一次登上全市9处形象岗后,第二次在周一的晨光中接受全体市民的检验。记者跟随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女警孙莉,全程体验江北太阳岛道口岗5名女警执勤过程。

  6时30分,清晨的霞光尚未褪去,路灯依然明亮,记者来到与孙莉相约的路口,远远看见孙莉早已在着装整齐的静静等候。奔赴目的地江北太阳岛岗的途中,孙莉告诉记者,一会儿记者还将会见到由她带领的4名女警,她们5个人,从16日开始每周一7时30分至8时20分都会准时出现在太阳岛岗,进行标准化指挥。

  第一次站形象岗 顶着星星月亮,通向太阳岛岗台的是雪白的“溜光大道”

  孙莉说,感谢老天照顾,今天天气不错。上周一第一次出勤的时候,哈尔滨刚下了大雪,自己怕路况不好迟到,下半夜基本就没睡觉。每隔一会都要看看表,6点钟顶着星星月亮,顺着白茫茫的“溜光大道”就开始向江北进发了,虽然路还不怎么认识,但是凭着家人事先实地带路指导,到底提前到岗,圆满完成了任务。为了支持自己站好形象岗,孙莉的丈夫承担起了照顾8岁女儿的重任,还将家里的车交给了孙莉。“上个礼拜我把车开走了,大雪地里,她爸爸带着孩子打不着车,可把孩子冻坏了。我真是觉得愧疚”,说到家人的支持,孙莉美丽的眼睛里流露出丝丝暖意。

  孙莉的手机里存着女儿的照片,漂亮的小姑娘是东三省器乐双排键第一名。孙莉一手培养女儿,冬季指挥疏导管理模式启动后,每周需要站一次形象岗、几次副班,坐了多年办公室,为了把形象岗站得精神、漂亮,还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多加练习指挥手势,同时体能训练也得加强,陪伴女儿的时间锐减。“决不能把孩子长时间交给男人,他们照顾不好孩子”,说罢孙莉爽朗的笑了。记者在孙莉爽朗的笑声背后,看到一个女人作为母亲的无奈与作为警察的执着。

  黄爱辉 出勤防冻新主张,买上一副新手套

  在公路大桥附近,孙莉捎上了另一名女警黄爱辉。黄爱辉头发短短的,言谈利落。她掏出两副新手套,笑着说这是星期天新买的,花的平时戴,白的上岗戴。孙莉回头看了一眼手套,说“是两个指头的啊,大家还不得以为岗台上站个小鸭子,手指头中间都是蹼。不过这样暖和,是个防冻的好办法”,一句话说得大家都笑起来。到达太阳岛岗后,孙莉和黄爱辉两人变得严肃起来,各自提出一个大袋子,开始互相帮忙整理着装。

董萌换岗途中。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朝阳里黄爱辉指挥车流。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松北大队谢队替女警们站几分钟,让她们有机会能跺跺脚、暖暖手。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男警 搞好后勤,女同志哪能像我们这样抗冻呢

  正在岗上执勤的松北大队副大队长谢威和指导员张喜斌闻声走来,孙莉告诉记者,上个礼拜她们几个来到岗台,谁都没吃早餐。谢队知道了就悄悄的给几个人买来了热乎乎的食物。谢队和松北大队的同事们还经常替她们几分钟,让她们有机会到后面跺跺脚、暖和暖和。谢队说天气冷,女同志不能像皮肉粗糙的男同志一样一站就那么长时间,趁着红灯大家勤换换。“天儿太冷了,这不,前几天,我这白皮带都冻折了”。不一会,董萌、李小多和张玲三个女孩也抵达现场。

  女警指挥 警花闪耀车流

  整装完毕,孙莉率先登上岗台,一招一式和刚才的漂亮妈妈截然不同。黄爱辉在岗台上眉头微皱,颇有大将风范,车流随着这身材瘦削的女孩的手势来回舞动,井然有序,从岗台上步下经过记者身边的时候,黄爱辉偷偷的问记者“我帅么?”。董萌和李晓多有着共同的特点,两个安静的女孩不论是在岗台上认真的指挥还是在路边等候轮换,嘴边总是有温柔的笑意若隐若现。张玲有一双睫毛长长的大眼睛,穿梭不息的车流前她的举手投足泰然自若。

女警们监督的目光,是城市交通里最美的风景。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路过的行人,好奇的看着女警们,目光中流露出赞许。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主管领导到场 是监督也是鼓励

  在记者忙着为这些飒爽英姿的女警们拍照的时候,忽然发现路边出现了另一位身材高挑的女警。当时钟指向8时30分时,女警们今天的执勤任务顺利完成后,记者四处寻找这位女警,孙莉告诉记者,她并不是普通的女警,她是哈尔滨市交通管理局政治处的高晓虹主任,主任刚才已经走了。46名女警走上形象岗就是高主任主抓的工作。高主任时时刻刻关心着岗上的女警们,从上个星期开始,只要女警们在岗上,她总会默默的逐个岗观察,除了起到督促作用外,还把女警们冬天执勤实际困难看在眼里。现在女警们统一配发了很多防护用具,过几天主任还会给大家协调统一棉鞋。身为女性,她更能理解女警的不易,也对女警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她鼓励我们除了能够做好女儿、好母亲、好妻子、好爱人之外,更要做一名好警察。

  高晓虹主任 女警要作好女儿、好母亲、好伴侣,更要作好警察

高主任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合力,这晨曦中的女子岗台必定会为哈尔滨市交通状况的改善做出贡献。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听孙莉这么一说,记者提出采访高主任的要求。10时许,在哈尔滨市交通管理局,记者见到了高主任。高主任告诉记者,09年哈尔滨的交通状况是有史以来最为艰难的。因为地铁修建等诸多原因,共有300多条道路出现封堵等情况,原先很多信号灯道口需要改换交警实地指挥。入冬以来,交通压力陡增。为此,哈尔滨支队倾尽全力,整个支队全员上路。哈尔滨支队的支队长以身作则,每天早晨5点出门,10点多才回家,为支队全体民警树立了榜样。

  高主任对记者说,哈尔滨市委书记盖如垠十分重视交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而王小溪副市长也针对今年全市严峻的交通环境及道路封堵、部分信号灯失去指示作用等问题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等实际情况,提出交警要积极与市民沟通、互相了解,树立良好形象、改善交通环境,从而对经济的发展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8月28日正式启动了9处形象岗,严格要求上岗交警全程规范化指挥,几个月来这9处岗台已经成为了警民沟通的桥梁。

  高主任表示,11月16日,支队再次重拳出击,组织全支队46名内勤女警参与形象岗执勤。今天记者看到的5名女警,孙莉是支队后勤装备处的、黄爱辉是道里大队政工科的、李晓多是支队政治处的,张玲则是顾乡大队事故中队的,她们作为女性,执行和男性一样的任务,各自克服的困难就不必再提了。我们所有的女警,必须也一定能够学会平衡事业和家庭,在作一名好女儿、好妻子、好爱人、好母亲的同时,更能作一名好警察。她们温柔而坚毅的个性、缜密而敏感的心思,注定她们可以肩负起完善交通警察形象的重任,而她们也一定会成为警民理解互信的桥梁。

编辑: 强锐
我要报料】【发表评论】【复制本文地址 】【回民生热线首页
更多关于“ 形象岗 ”的新闻
黑龙江新闻
发表评论
走哪拍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