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北网黑龙江 > 民生热线 > 我在现场 正文
哈尔滨香坊一院落着火 消防救援引出大型黑炼油窝点
http://ms.dbw.cn   2010-01-03 22:29    东北网    陈静   
【供暖】俩户居民私装供热泵 影响整栋楼供热
【调查】哈尔滨第116中学新建教学楼室温低
【调查】南极市场"免费停车场"不免费 1天收3万
【体育】全国冰壶锦标赛哈尔滨开赛 激战正酣
【现场】大货凌晨冲进停车场 前后牌照不同
 
现场浓烟滚滚。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地面散落油状液体。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大烟囱顶部及根部还有烟雾冒出。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东北网1月3日讯(记者 陈静)3日上午,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镇靠河寨村一大型院落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在该院落内发现一大型炼制柴油、加工机油的窝点,并将未来得及逃走的部分人员控制。

  11时许,记者赶至现场,看到此处院落外表极为普通。院门口停放多辆消防车辆,大批消防救援人员正在院内灭火。由于火场远离水源,不断有增援消防水车到场。发生火灾的院落面积近万米。东侧一幢主体框架已经建成的3层楼房内伸出很多粗管线,其大片墙体已被熏黑,塑钢窗框烧焦。该楼楼前地面有大片油污和冻结的积水。

  院落西侧一幢在建两层楼房框架后有一20多米高的烟囱,据消防人员介绍,怀疑大火就是从此处向周围蔓延的,现场弥漫着刺鼻的柴油味。该楼楼前有一底面积约为30平方米,高近10米深大坑,坑内有燃烧物在不断冒出烟雾。消防战士围在大坑周围,不断喷洒液体泡沫进行化学灭火。地面散落很多烧焦的橡胶输油管内成卷钢丝,一台柴油发电机和手拖车全部烧毁,只剩下骨架,院内多棵树木已烧焦碳化。

消防救援人员发现的土法炼油关键部件“反应釜”。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大烟囱后没有房盖的房屋为产品加工场所,消防人员发现这里未起火。此处地下有一大型装有大量黑色油体的金属罐,据悉是进行土炼油的必备设备“反应釜”,反应釜下用红砖搭建的土制火炉加热装置内存放有大堆的煤块。

方形储油设备及大油桶。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大型油槽内热气蒸腾。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产品加工场所和大烟囱中间过道处,堆放着几十个大型油桶。一个立在较高位置的方型铁制储油槽上连接有输油管,并接入油桶。大烟囱顶部和根部砖缝隙中不断钻出大量烟雾,附近一个约2米高、10米长的大油槽内,满满一下子液体油不断升腾着热气。槽下出口处,大量返着蓝绿色泽的油已经炼制出来,据消防救援人员介绍,这里是一套完备的土炼油工序。

  据附近村民介绍,10时许,此处院落内传出巨大闷响,受到惊吓的村民在现场看到,滚滚浓烟从院内腾起,巨大的火苗随之窜上天空。随后,院内一片混乱,村民们看到有人打开大门慌忙跑出院子。有村民告诉记者,此处院落平时白天很少打开大门,院内的外地人和村民们从不接触,大家都不知道里面究竟是在做些什么。

未及逃走的人员向消防救援人员交代情况。东北网记者陈静摄

  消防救援人员找到两名未来得及逃跑的人员,其中一人向消防人员承认,此处为一没有手续的炼油点,平时主要从哈尔滨市一些汽车4S店回收废旧机油后集中加工提炼。另外还炼制其他一些油料。据该人讲述,此次事故原因,为一名操作民工将明火直接接触油料。至于老板,他们谁都没有见过。只有一名从肇东雇来的哑巴男子知道老板的情况,可发后该男子不见踪影。

  目前事故原因及该窝点情况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闻线索由米先生提供

编辑: 邱士民
我要报料】【发表评论】【复制本文地址 】【回民生热线首页
更多关于“ 黑炼油点 ”的新闻
黑龙江新闻
发表评论
走哪拍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