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北网黑龙江 > 民生热线 > 记者调查 正文
学校后院暗藏小化工厂 无环保手续 曾被查封过(图)
http://ms.dbw.cn   2009-12-07 15:06    东北网    陈静 路云强   
【求援】大学生发帖“借钱”救母 已募捐3万元
【交通】规范严整 形象岗交警接受市民检验
【健身】冰雪天地江上浮冰舞台市民挥洒豪情
【现场】着急卸货货车撞坏消防水鹤 水漫大街
【感人】天寒地冻哈尔滨交通警花闪耀岗台
 

车间内的冒着白气的加工设备。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加工车间内排满一地的化工产品。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东北网12月7日讯(记者 陈静 路云强 )近日,东北网民生热线收到网友投诉,哈尔滨市香坊一家小化工厂以校园危房为厂房,不仅没有环保手续,还使用超期服役的锅炉,不仅对周边居民区造成影响,同时对校园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跟随哈尔滨市环保局香坊分局的执法人员依法对这个小化工厂进行查封处理。执法人员来到了香坊区公滨路59号的哈尔滨市第86中学,记者在该校后院居民区内一处破旧的平房前看到,从房子内伸出烟囱还冒着青烟。还没有靠近进车间大门前,铁栅栏院内栓着的两只大型犬就狂叫起来。

  在这处面积有1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一个半卧在地面的大型罐体正在冒着热气,并有大量的黏液流出来,同时有气味充斥在车间内。在靠近办公室窗户旁,一台老式锅炉正在使用,室内大量电线接的非常凌乱。在地上堆放着上百编织袋的化工原料,而在另一侧地面上堆放着大塑料桶的产品。据这里的工人讲,这些就是准备卖出的成品,叫玻璃水。经过执法人员检查,这些没有任何标识的玻璃水就是从这样的环境内生产出来的。在执法人员进一步确认检查这里是否有环保审批手续,顾老板承认,该企业肯定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改企业虽然叫化工公司,但生产的碱性化工产品无毒无害。而在执法人员进一步检查中发现,在车间大墙外正对着校园操场处,一个特制的设备还在排放白色的气体,在这个距离地面不足3米高的装置下方地面上凝固了的量残留物,而没有做到气体高空排放的环保要求。

  执法人员走进这里一间办公室内,找到一位自称是会计的妇女,她自称她家不是黑加工点,并拿出了一份工商营业执照。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里注册公司名称为哈尔滨市建新化工有限公司,经营项目为硅酸纳、清洗剂、胶粘剂制造等项目,发证单位为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香坊分局。在执法人员查询该公司是否有环保手续时,这名会计称,在这里干了十多年了,也没听说什么环保手续。随后,一名顾姓男子自称是该企业老板称,他这里是租用学校的房子开的小工厂,现在这些房子算是危房,目前已经不用花房租钱了。

  在执法人员进一步检查中询问,该企业是如何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时?顾老板无法解释。据执法人员讲,按照有关要求,化工企业必须取环保部门颁发的手续后,才能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环保审批手续是重要的前置要件,而这家企业是如何获得工商营业执照就不得而知了。经过执法人员仔细查证发现,这台身兼生产和供暖两职的蒸汽锅炉竟然在超期服役,而且炉堂里烧的是国家明令禁用的散煤,不符合环保排放要求。据执法人员介绍,这是一台双排锅炉早已经淘汰了,这里还在继续使用,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很大污染。

  执法人员当场对该企业进行了查封,责令立即停止污染行为。随后记者了解到,该工厂早在2006年9月就被查封曝光过。

  执法人员随后来到该厂房厂房产权单位哈尔滨市86中学。据该校后勤办张主任讲,该校按每月2000元的租金收取出租厂房的费用。张主任表示,学校会和小工厂解除合同的,之前学校并不知道这家小工厂手续不全和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

  新闻线索由米先生提供 奖励线索费20元

化工厂内的加工环境。东北网记者 陈静 摄。

编辑: 杨禹
我要报料】【发表评论】【复制本文地址 】【回民生热线首页
更多关于“ 小化工厂 ”的新闻
黑龙江新闻
发表评论
走哪拍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