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北网黑龙江 > 民生热线 > 记者调查 正文
哈尔滨83、203公交车扔6站乘客10个月 数万市民出行难
http://ms.dbw.cn   2010-01-31 23:49    东北网    陈静   
【征集】哈尔滨交警将作客东北网为网民答疑
【投诉】枫林时代小区业主被强行要求入户
【投诉】回迁户利益受损 公开选房号公平遭质疑
【现场】双鸭山一居民小区水管冻裂 消防车送水
【现场】哈尔滨小旅店20名租客一氧化碳中毒
 

  东北网1月31日讯(记者陈静)哈尔滨市83路、203路公交车,从2009年3月开始因学兴路严重破损及和兴路、林兴路道口封闭而改道,累计时长已达10个月。造成沿途10余住宅小区、多所院校的数万居民、学生出行难。

  83路、203路公交车改道经过

  据了解,学兴路和林兴路附近有林兴小区、利兴小区、科大小区及白家堡四个居民区,加上周边的企业和学校,大致估算在这里居住和工作的有近万名市民需要乘公交车出行。学兴路、林兴路只有83路及203路公交车,行经学兴路、红旗锅炉厂和林兴小区三站,因此这两条线路的公交车是附近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2008年6月,因迎接哈洽会、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哈尔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交警部门临时封闭和兴路上林兴路路口中间隔离绿带开口。行经该路口的83路、203路公交车临时改道绕行,公交车里程增加,但沿线居民出行未受影响。

  2009年3月,83路、203路行经的学兴路严重破损,两路公交车再次临时改道。导致在学兴路、红旗锅炉厂、林兴小区三个公交站台乘车的近万名居民出行困难。

  2009年10月,因临时封闭的和兴路与林兴路道口迟迟不打开,203路公交车再次改道,沿途丢下6个公交站台,造成沿线10余个居民小区和学校的数万居民、学生出行难。

  记者调查:83路、203路累计扔下6站乘客10个月

  近日,记者沿南岗区林兴路向学府三道街步行,沿途经过了林兴小区、红旗锅炉厂和学兴路三个公交站台,发现站台上公交站牌已不知去向。从红旗锅炉厂到学兴路公交站台的一段林兴路、学兴路破损极为严重,路面坑洼颠簸,遍布20-30厘米的冰包与深坑,过往车辆无不闪转腾挪、艰难前行。

  由于83路、203路公交车不再行走这条路线,沿线科大小区、利兴小区、白家堡棚户区、林兴小区、哈师大(江南)家属区等居民区近万名居民出行十分不便。他们每天需要步行10-15分钟到学府三道街、科大小区东门、和兴路的林兴路道口乘车。从2009年3月开始,83路、203路公交车改道至今已经10个月,学兴路路面破损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利兴小区居民王昆告诉记者,他每天早晨都要乘203路去南岗区红旗大街附近上班。203路改道后,他每天要提前半小时出门,步行约1公里到苗圃街上林兴路公交站台乘车。王昆说:“每天多走一段路,我也能忍受,可是203路公交车从10月份开始又改道了,林兴路、红岩小学和一匡街三个公交站台被越过,公交车直接从文昌桥开到了民生路。我去上班只能到和兴路乘车再倒车,每天早晨得提前1个多小时出门。现在天气这么冷,每天早晚要走近20分钟的路,让人很吃不消” 。

  随后,记者在学府三道街投资专科学校站台乘上一辆203路。车辆路线不是从学府三道街拐上学兴路,而是沿着学府三道街左转后直接驶上文昌桥;不是在文昌桥桥头左转调头在驶上和兴路,而是沿着文昌桥直接驶向民生路。一路上将学兴路、红旗锅炉厂、林兴小区、林兴路、红岩小区、一匡街,共计6个站台全部“丢弃”。

  公交公司:路况差、道路封,改道绕行、扔下乘客实属无奈

  83路和203路所属公司为哈尔滨市福通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它们是民营公交线路。

  福通公司副总经理于鸿涛告诉记者,83路公交车运行路线中有白家堡棚户区一段没有地下排水设施的道路。这里的沿街居民肆意向街道倾倒生活垃圾、污水,每年春天、雨季,此路段便会翻浆,路面破损不堪、车辆难行。

  于鸿涛说,2002年12月,203路公交车上线,行经路线中也有学兴路这一段破损路面。路况不好,对车辆损耗极大,导致一些车辆提前报废。车辆被迫改道也增加了车队的支出,由于要从和兴路绕行,公司每天要多花费3000—5000元的油钱。2009年3月19日,一辆83路公交车行驶到学兴路时,由于陷入一个坑中后将车轴磕断,致车辆右前轮脱落,所幸未造成乘客受伤。

  于鸿涛表示:“2008年6月到现在,和兴路、林兴璐道口封闭到现在,83路和203路被迫改道绕行,两路车运行路线分别增加了3公里和5公里。福通公司多次向交管部门、市长热线12345、12319等反映,要求将封闭的道口打开,使公交车恢复原线运行。但交管部门的答复是该道口封闭后,二环路的交通比较畅通,因此这个道口将不再打开了。”

  于鸿涛无奈地说,“改道绕行一年半再加上学兴路路面破损严重,运营车辆损坏、颠伤乘客等安全事故不断发生。83及203路无奈的扔下了学兴路、红旗锅炉厂和林兴小区三站。公交车因学兴路路况差改道绕行已多个月,但是学兴路至今无人修。83及203路共有88辆车,因绕道而增加的燃油、人员开支,每天多支出4000余元,这几个月下来将近100万。作为一个民营公交企业,我们实在有些承受不起,10月份,203路车改从文昌桥直行至民生路,沿途又扔下了林兴路、红岩小学、一匡街3个站,沿途涉及10余个小区的数万居民出行,每天大约有1000多市民出行受到影响”。

  管理部门:83路、203路临时调整改道获“口头”批准

  就83路、203路扔下6站改道绕行,造成数万市民出行难这一问题,记者与哈尔滨市交通局公交管理处客运管理二科陈志泽科长取得了联系。

  据陈志泽科长讲述,2008年6月,和兴路的林兴路道口临时封闭,福通公司83、203路民营公交运行路线,按有关部门要求临时改道绕行。分别开往道里区和道外区的83路和203路,都经由学府三道街、学兴路、林兴路,右转和兴路,在文昌桥西段桥面上转一圈,再驶上和兴路恢复原线路运行。两路车单周的行驶里程分别增加了3公里和5.2公里,运行时间增加约15分钟。2009年3月,学兴路路况差,该公司向公交管理处申请临时调整路线,两路车改行学府三道街、文昌桥、和兴路,之后恢复原线运行。将学兴路、红旗锅炉厂和林兴小区三站临时扔下,该公司表示待学兴路修好后即恢复原线路行驶。2009年10月,该公司再次向公交管理处申请临时调整203路的路线,改从学府三道街、文昌桥,在文政街的文昌桥桥头设一站(原王兆新村站),后再上文昌桥行驶,并将林兴路、红岩小学、一匡街3个站临时扔下。

  陈志泽科长说:“83、203路先后2次临时调整路线、改道绕行一事,交通管理部门作为公交线路临时调整意见已经上报,公交管理处‘口头’批准该公司临时调整路线”,“我们对83、203路的运行现状进行过实地调查,并绘制了草图”,“学兴路路面破损特别严重,不适合公交车行驶”,“。从去年3月到现在,学兴路路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善,连基本的道路平整都没有做,两路车暂时还无法恢复该路段的运行,交通部门也在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

  陈志泽解释说,“和兴路的林兴路道口临时封闭至今没有打开。公交车运行路线的设计有合理性的要求,一般设计为走直线运行,直线系数不能超过0.7。也就是说公交车可以走‘S’弯,但不能绕圈”,“203路公交车临时调整的运行路线就是一个由和兴路-文昌桥-和兴路构成的圈形路线,这种路线增加运行时间、增加司机劳动强度,不利于公交车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八字’要求”。“因此,我们公交客运管理部门批准了203路车的再次临时改道”。

  随后,记者向陈志泽科长要求查看哈尔滨福通公交公司两条线线路、先后两次临时调整运行路线的申报手续和批复手续,陈科长以不便出示而拒绝。

  据了解,2009年4月开始,为配合翻浆道路修缮工作,哈尔滨百余条公交线路共3600台公交车的运行路线进行调整。2009年11月初已有16条街路52条公交线路恢复原线路运营。其中涉及203路的,为在民生路恢复原线运营。2009年11月下旬,哈尔滨市交通局公共交通管理处先后调整了10条公交线路路线。其中涉及83路的为从青年宫发车,经井街、友谊路、地段街、石头道街、兆麟街至杨马架子终点,其中未涉及203路。

  迄今为止,公交运营线路调整未有涉及学兴路及和兴路的林兴路道口。沿线市民出行状况仍将维持现状。

编辑: 邱士民
我要报料】【发表评论】【复制本文地址 】【回民生热线首页
更多关于“ ”的新闻
黑龙江新闻
发表评论
走哪拍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