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北网黑龙江 > 民生热线 > 记者调查 正文
汽车退税诈骗电话死灰复燃 400电话和信息贩子成帮凶
http://ms.dbw.cn   2010-03-12 22:01    东北网    路云强   
订东北网彩信手机报,移动发TX到10628007,联通发DBWY到1065566600,电信发DBWY到10628999.早报+晚报,每天一角钱
【公告】东北网等众媒共建永不落幕网络315
【投诉】汽车退税诈骗死灰复燃 400电话成帮凶
【曝光】记者暗访游戏厅 赌博机数分钟输赢过百
【后续】沃尔玛木耳泛绿绒 部分食品无封装日期
【现场】道外区地铁施工现场工棚苫布失火
 

  东北网3月11日讯 (记者 路云强)“电话诈骗”的新闻虽然屡次曝光,却老骗局总有有人故技重施。近日,哈尔滨市民邱先生致电民生热线,称“有一个‘400’开头的电话打给我,说办理汽车退税业务,而且还知道我的车牌号和名字。我想知道,我的真实信息是怎么会被泄露的?”

  记者了解到,2010年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由5%征收提为7.5%,该费用一般在新车上牌时的专门窗口办理。近期,不法分子盗用税务机关名义,利用大多数消费者对政策细则不清楚的契机,虚构退税欺诈的行为日益猖獗起来。

  欺骗利器之一:400电话

  “400电话”这一让市民产生权威性或是免费客服电话的假象的新业务,成为了一些不法分子的新手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400电话业务理论上需提供营业执照和个人身份证等证件的,但实际情况是,任何人只要在网上申办并预存最低400元左右的话费即可开通一个“400”号码。

  正是利用“400”电话的管理漏洞和群众对“400”电话的信任感,才得以通过1部400电话,解决了诈骗分子以往利用显号软件或境外IP电话无法回拨的问题,使得该种诈骗的迷惑性、欺骗性更强,因而更容易使群众上当受骗。

  欺骗利器之二:真实的客户信息

  邱先生告诉记者,电话那头一字不差说出自己的身份证号和车牌号,当时差点就认为她是车管所的工作人员。

  有媒体曾报道,汽车经销商手中掌握着大量的新车主资料,且资料相对详实。其中,一部分新车主是在汽车经销商那购买第一年的车辆保险,但一般情况下,来年则会选择其他渠道购买车险,使汽车经销商失去了与银行、保险公司的合作机会。因此,有些经销商就将一些客户资源出售给保险公司或者其他保险代理机构,再次获利。

  同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的流动性非常大,会造成客户的资料泄露,还有一些业务员为了谋取个人利益,将客户信息卖给他人。

  近日,黑龙江省警方通过龙警网也发布警示,建议广大市民,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切莫因为犯罪分子披上了“400”电话的漂亮外衣就降低了防范意识。一旦对方提出汇款或转账要求时要尤其注意,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 杨禹
我要报料】【发表评论】【复制本文地址 】【回民生热线首页
更多关于“ 诈骗 ”的新闻
黑龙江新闻
发表评论
走哪拍哪